好房网

网站首页 楼盘 > 楼盘优惠 > 正文

二手房按揭是先过户还是先办按揭(二手房办理按揭贷款流

2023-11-29 12:09:25 楼盘优惠 来源:https://www.hnhaofang.com/
导读 不少人在购买二手房的时候都非常的担心,不知道到底是应该先过户还是应该先付款。买家担忧:支付全款后卖家不过户。卖家担忧:过户后买家不付尾款。不如来看看律师怎么说吧!【律师说

不少人在购买二手房的时候都非常的担心,

不知道到底是应该先过户还是应该先付款。

买家担忧:支付全款后卖家不过户。

卖家担忧:过户后买家不付尾款。

不如来看看律师怎么说吧!

【律师说法】

实践中买卖二手房如果属于全款支付的,一般先付款,后过户。如果属于分期付款的,一般在过户前需支付部分房款,过户后再支付剩下的全部房款。具体以买卖双方合同约定为准。

如果买卖双方谁都不敢先履行,可以找按揭银行或其他第三方机构(如公证处)暂收房款,等过户后再由按揭银行或其他第三方机构(如公证处)转给卖家。

公证处提存公证是公证处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债务人或担保人为债权人的利益而交付的债之标的物或担保物(含担保物的替代物)进行寄托、保管,并在条件成就时交付债权人的活动。购房者将购房款存入到公证处的提存账户,由双方约定提存的条件。

当房产交易顺利完成后,房主即可凭更名后的产权证,到公证处领取提存款。若在双方约定期限届满没有办理完更名过户手续,公证处经核实后将提存款退还给购房者。进行提存公证能够确保双方的合法权益,消除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隐患,增加买卖双方的信任,有效降低交易风险,保证交易顺利完成。

【小律提醒】

买二手房前买方应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它证件。可在房产登记中心调查买卖房屋的基本信息,看看房产证是真是假,产权人是谁,房屋有无抵押贷款以及被查封、冻结等权利受到限制情况。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明确约定义务履行的先后顺序,有利于发生纠纷时更清楚能看出谁违约,可主张违约责任。

【法律适用】

《公证法》

第十二条 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公证机构可以办理下列事务:(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公证机构登记的事务;(二)提存;(三)保管遗嘱、遗产或者其他与公证事项有关的财产、物品、文书;(四)代写与公证事项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五)提供公证法律咨询。

《提存公证规则》

第二条 提存公证是公证处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债务人或担保人为债权人的利益而交付的债之标的物或担保物(含担保物的替代物)进行寄托、保管,并在条件成就时交付债权人的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四十三条 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实;

(三)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

第二百零九条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第五百八十五条 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

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当事人就迟延履行约定违约金的,违约方支付违约金后,还应当履行债务。

第五百九十五条 买卖合同是出卖人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于买受人,买受人支付价款的合同。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