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网

网站首页 楼盘 > 楼盘优惠 > 正文

在不炒房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 短期内土地市场供需两旺仍将持续

2021-08-17 18:40:25 楼盘优惠 来源:
导读 来源:经济信息日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房地产指数如期修复,土地市场逐渐回暖。28日,上海、成都、佛山等城市相继举行土地出让活动

来源:经济信息日报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房地产指数如期修复,土地市场逐渐回暖。28日,上海、成都、佛山等城市相继举行土地出让活动;同一天,其他几个城市宣布了未来几周新的土地转让计划。业内分析人士预测,在“房住不炒”政策不变的情况下,短期内土地市场供需两旺仍将持续。

土地市场的许多指标都有所上升

5月份以来,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延续了今年4月份的行情,特别是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不少高价地块相继出现。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全国土地市场开放以来,已有3宗地块总价超百亿元;总价超过50亿的土地有21宗。此外,截至日前,杭州、北京等城市今年土地出让金金额已突破千亿。

“从5月以来的土地市场数据来看,在监测的50个大中城市中,有49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月均超过100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约有25%的土地以底价出让,而去年四季度这一数字达到60%。

从土地市场的供需面来看,一二线城市自今年4月以来加大了土地供应规模。随着市场预期逐步恢复,土地市场成交量也相应增加。除了一二线城市高价土地数量不断增加,拍卖率不断下降外,土地的平均成交价格和溢价率也在逐渐上升。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前期宅基地供应步伐缓慢,当地城市土地市场一度处于“暂停”状态。随着土地市场逐步恢复正常,成都、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已高于去年同期。

“近一个阶段,在降低RRR、降息等政策的影响下,房企征地积极性逐渐提高,不少地方再次出现高地价的土地交易。尤其是总价超过100亿的高价地块在厦门等地出现,逐渐增加了土地市场的人气。”根据张大伟的分析,“国内融资的难度降低,这使得一些企业增加了征地的积极性。这也是4-5月份整体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经历了3月份的稳定期后,4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格外火爆,房地产企业在征地方面表现出“阔气”。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前50强房企总征地3102亿元,较上月增长105.0%;前100强房地产企业累计取得土地3882亿元,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08.9%。

同月,高价地块频频出现。比如恒大以68亿元拿下广州某地块;此外,4月南京多宗宗地分别被金地财团以68.7亿元、华夏幸福63亿元、万科44亿元、融创40亿元拿下。

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增加供给

在地方城市加速推地的影响下,重点城市土地市场交易规模持续上升。同时,为尽快恢复土地出让,4月以来城市推地量大幅增加,优质土地供应保持在较高水平。

这种情况从5月份开始也不例外。从最近一周的土地市场出让情况来看,包括北京、广州、福州在内的很多一二线城市都有优质土地可供市场出让。例如,最近在北京出售的分钟寺的两处宅地就是fe

整体来看,随着各地土地供应快速增加,重点城市新房销售回升,土地市场交易规模大幅回升。特别是一些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供需两旺,量价齐升,结构性抬高了地价。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用地价格为6011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2.3%。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观察近期部分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部分城市优质土地的竞争相对较高。”

该机构数据显示,1-4月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价格为1827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0.1%。“从地价涨幅绝对值来看,也说明今年一线城市优质地块的频繁推出吸引了房企积极进入市场布局,地价也相应上涨。”严跃进说。

严跃进认为,这种情况也与近期房企整体融资到位,全年积极开展土地储备工作有关。“当然,部分城区的高地价也会让当地土地市场面临政策收紧的风险。”

未来土地市场将保持稳定

近日,自然资源部提出要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强调不要通过小产权房登记和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等方式将土地非法使用合法化。此外,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北京、上海等城市近期相继出台鼓励发展养老产业的政策,均提出在土地利用上给予相关支持,保障养老产业用地供应。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土地市场回暖势头将进一步延续。由于房地产市场即将进入传统的旺季市场,未来大部分房企都会回笼资金

遍面临拿地补仓的现象。因此,随着资金面进一步出现宽松,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拿地力度也将持续加大。

另一方面,从已经公布的土地市场出让信息来看,未来几周内一二线热点城市当中,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均有优质土地继续出让。业内分析认为,在这些优质土地入市的带动下,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热度预计也会进一步持续。

与此同时,从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形势来看,疫后恢复进程好于预期;行业开发投资规模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新开工及房企拿地规模均已恢复正常水平。此外,商品房销售规模恢复也有条不紊。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千里分析认为,结合近阶段中央和地方的政策表态来看,“宽供应、降成本、紧融资”将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常态,由此来看,二季度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有望维持高位,但是在不同城市、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维持分化的局面下,也会有一些地块乏人问津的情况出现。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